保罗·策兰《多少星辰》(孟明 译):
多少星辰 ,被人

闪闪烁烁指给我们 。我 ,

望见你的时候

——什么时候 ? ——,

我已在外在别的世界 。

哦这些道路 ,银河路 ,

这个时辰 ,替我们掂量着

把黑夜放进

我们名字的背篓 。我知道 ,

我们并不是真的

生活过 ,一下子就过去了

看不见 ,一阵风吹过

“在那儿 ”和 “不在那儿 ”和 “时时 ”之间 ,

一只眼如彗星呼啸

落向那燬灭的 ,在深谷里 ,

在那儿慢慢熄灭 ,而时间

伫立着 ,挺着娇丽的奶头 ,

上面早已爬上爬下

过往并生息着

在者 、逝者或将来者 ——,

我知道 ,

我知你知 ,过去我们都知 ,

又不知 ,我们

曾经在此 ,而非在那边 ,

而且时常地 ,

只要我们之间隔着空白 ,我俩

就只能是萍水相遇 。

评论
热度 ( 1 )

© 盐酥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