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论道德的谱系》:
人,这最勇敢、最惯于忍受痛苦的动物,他并不拒绝痛苦本身:他想要痛苦,甚至寻求痛苦,只要有谁给他指示出一种意义,指示出痛苦的目的。是痛苦的无意义,而不是痛苦本身构成了长期压制人类的灾难,而禁欲主义理想给人类提供了一种意义!直到现在,这还是人类唯一的意义,任何一种意义都强似毫无意义……人因此而得救,他拥有了意义,他再也不是风中飘零的叶子……他现在可以意欲些什么了;追求的初始目的、原因和手段都无关紧要:意欲本身得到了拯救。
我们不能再缄口不谈那全部意欲所要表达的东西,它从禁欲主义的理想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仇恨人类,甚而仇恨动物界,进而仇恨物质;憎恶各种感官,憎恶理性本身;畏惧幸福与美;渴望摆脱一切表象、变化、成长、死亡、愿望,甚至摆脱渴望本身——这一切意味着(让我们鼓起勇气理解它)一种对虚无的欲求,一种对生命的反感,对生命最基本的先决条件的反抗;但它是并且仍将是一种意欲!……最后让我用开头的话来结尾:人宁可欲求虚无也不能无所欲求。

评论
热度 ( 4 )

© 盐酥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