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波《彩画集》(节选):


1、《城市》:


世上所有的传说都在发展演变,各种激情跃动冲向市镇。暴风雨的天堂崩毁。野蛮人竟自舞蹈无休无止庆祝夜之庆会。于是有一小时我陷入巴格达大街上骚乱漩涡之中,人群在这里浓烈微风吹拂下歌颂新的劳动的欢乐,风四处吹动也吹不散群山中的幽灵幻影,人们本应留在这群山之中。




2、《野蛮》:


经过多少白日和季节,还有许许多多人的存在和国土。


血肉淋漓的旗竖立在丝绸一般的海面上,和北极的花丛上;(那是不存在的。)


不要炫耀陈腐的英雄主义——至今它还在冲击着我们的心和我们的头脑——远远避开自古就有的谋杀——啊!血肉淋漓的旗帜竖立在海洋的缎面和北极的花丛上;(并不存在。)


甘美稳定!


烈焰洒下一阵阵雾凇,——甘美!和平!——我们的心为我们在尘世上炭化成为永恒,我们的心抛洒出金刚石的狂风火雨。——啊,世界!


——(衰老的隐退,至今还听到和感到的古老的欲火,远远避开,)


炽烈的火和白色的浪花。音乐,星体的涡漩和冰体的撞击。啊,稳定,世界,音乐!那里还有形式,汗水,长发,美目,都在飘浮飞动。还有白色的泪在沸腾,


——啊,和平甘美!


——还有直抵火山深底和北极洞窟深处的女性的话语。旗……




3、《战争》:


孩子,某一类天空使我的视力变得精密敏锐,各种性格让我的面目表情富于精微变化。“各种现象”都在激变之中。——现在,时间的永恒的流变和数学上的无限反把我从这个世界上到处驱逐追赶,在这个世界上,我只能容忍一个公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功,因为异乎寻常的童年使我受到尊敬,还有大量的情好爱恝。——我在设想一场战争,有关权力或力量,有关无从预见的逻辑的战争。


很简单,简单得就像一个乐句。




4、《H》:


任何畸形怪诞都有背于奥尔唐斯的残忍气度。她的孤独是情欲的机制,她的慵倦怠惰,是情爱的动力。在童年的监护下,她就已经是许多时代以来众多种族热烈赞赏的卫生之道。她的大门向着灾难敞开。因此,人的道德现在已告解体,转化成为她的情欲或她的行为。——啊,在满是鲜血的地面上,在煤气灯照明下,不很老练的爱情惴惴颤栗!找奥尔唐斯去。




5、《守护神》:

他就是情爱和现时,既然他让房屋向水沫淋漓的严冬和夏日的喧嚣敞开,他还净化了酒和食物,他,他就是各种场合消逝时呈现的那种魅力,和在许多驻地出现的超凡的快意。他就是情好和未来,力量和爱,这就是我们站立在愤怒和愁苦中从布满风暴的天空和沉迷的旗上所看到的。

他就是爱,完美的度量,重新发现的节律,不可预料的绝妙的理,他是永恒:受到钟爱的人,资质已由命运决定的机器。他的特许以及我们的退让,我们所有的人都对之感到惊恐惶怖:啊,我们的健康带来的快乐,我们的官能的躁动,自私的情爱和因他而起的激情,他,他爱我们,他为了他无限的生命在深深爱着我们……

我们叫他回到我们身边来,可是他远行在外……如果“崇拜”不复驻留,那就来吧,来,许诺就要降临:“这种种迷信,这古老的肉体,家庭和人生,都去吧。已经沉落消失的是这个时代!”

他不会离去,他没有走,他不会从天上走下来,赎回女人的愤怒和男人的欢乐以及所有这一类罪恶,他将不会履行承担的责任:因为这是既成事实,他就是他,他依然被爱着。

评论
热度 ( 12 )

© 盐酥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