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我告诉你生活的真相?可是如果我告诉你,生活很残酷,世界并不美好,人的自由意志可能并不存在,你愿意相信吗?你可能也从书本上或是别人口中听到过类似的道理,但如果没有亲身体悟过,你是不会真正相信的。人如果没有挣扎过,没有凝视过深渊,没有在希望与绝望间徘徊过,是不会愿意相信自己身在阴沟里,而且可能仰望不到星空的。
那么你宁愿不知道?不,即使现在你身处光明里,终有一日,你也将同我一样,走入那覆盖一切的黑暗中。投身于泛滥的物质、媚俗的文化、虚妄的信仰里,不能避免那一天的到来,甚至不能减少你的痛苦,只会加剧黑暗在你身上的作用,让你与之同化。
这就是尘世的道路。你畏惧吗?想要退缩吗?怀念母亲子宫里那黑暗而原始的安全感吗?你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了百了。但那也只会让你陷入另一个更为寂静的黑暗里。
所以“不要怕死,也不要怕活着”,应当清醒地面对黑暗,在黑暗里生活,活得比黑暗更长久,然后把你看到的真相告诉更多的人。

评论
热度 ( 5 )

© 盐酥白 | Powered by LOFTER